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灵氧吧 >> 正文

想对抗内卷,就只能躺平吗?如何在压力中保持自己的节奏?

2021年12月07日 15:01 王吉华 点击:[]

内卷,这个词对大家来说都已经不新鲜了。但,直至今日,无数人还在内卷的苦海中痛苦挣扎,不知道该如何摆脱。以教育为例,即便课外辅导班关停,教育部下达双减政策,但还是有很多学校,为了保证升学率,维持学生的成绩,不敢减负,或者明减暗增。想对抗内卷,就只能自暴自弃选择躺平吗?压力、风险、生活质量又该如何平衡?

最近看到很多人讨论内卷,向往躺平。疫情以来,社交活动少了很多,似乎压力感也很难排解。很多行业也在改变中。内卷带来的压力似乎在加剧。

1、对抗内卷的方式,是躺平吗?还有其他思路吗?

2、压力大时,该怎么保持自己的节奏,减轻焦虑感?

3、对于普通人,生活和职场中,如何抗风险?

一、内卷不需要对抗,躺平也不需要理由

不知道题主是否愿意换一个角度:内卷不需要对抗,躺平也不需要理由呀。内卷,本身是在一个很小的领域内,过度的竞争。给人的感觉就是:为不到10%的好处,付出了200%的努力,牺牲了自我或者大量的时间。

第一步:觉察到内卷,或者过度消耗;

第二步:分解问题,找出可以调整的地方;

第三步:制定计划后,管理单位时间的产出和专注;

第四步:及时删掉废工,多做前期尝试。

说白了,就是理想和计划要有,但执行时,没有必要每天关注,忘记它。如果,我们有一个仇人,就每天都要背负仇恨生活,一定会很痛苦。而「痛苦」是生产力的拖油瓶。KPI就像那个我们想要战胜的仇人。它应该在前方远处,而不是肩膀上。

【压力大时,该怎么保持自己的节奏,减轻焦虑感?】

很多答主写的建议是:冥想、规划、暂停、增加内在愉悦感、及时反馈。应该都是适合大多数人的建议了。

我的补充:

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也能提升效能感。每当压力大、事情多,我们就开始「慢性自我伤害」了。不按时吃饭,睡眠少,家务堆积,聚会也都取消了。这样只会恶性循环。对自己身体和情绪负责,自我掌控感也会提升。面对新增的压力时,也能够更信任自己。即使没时间吃饭,也可以买一些健康的小零食,多喝水;关键时期适当的控糖,也能提升意志力,减少拖延;没有时间睡觉,就在周末、地铁、午休补一下,哪怕只有20分钟,据说也很有效果的;没时间处理家务、杂事,求助一下家人,或者请家政阿姨;社交活动可以减少,但最低频率的社交还是要保留的。哪怕聊聊天,读读书,打个电话~

b.保留压力有益的部分,不要害怕压力

压力有哪些有意义的部分?个人总结:压力到来的时机,可以有益于我们跳出舒适区;完善生涯规划、更新自己个人目标、获得学习机会更加适应社会、抓住机会更上一层;压力能让团队互动更紧密,激发个别的潜能;压力能让人更新自己的视角,寻找过去没有尝试过的出路,也就是激发创新;压力可以被迫专注,减少时间的浪费。

c.警惕压力有害的部分,降低这部分影响

压力有害的部分有哪些?个人总结:过度的防御、退行,导致通过消极的方法、自证预言、抱怨,去逃避压力;丧失进取心,特别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一些压力可能导致失去「学习兴趣」「对未来产生怀疑」;透支,为了短期的目标,透支长期价值,留下无数隐患;为了达到目标,伤害他人,通过利用、陷害、推卸等手段,造成他人损失。极端思维,只有数字,没有其他「价值取向」目标,迷失在重复机械的工作中

二、卷或躺,都别盲目被他人的看法绑架,可以依照自身情况,随心选择。

内卷和躺平都是最近比较火的两个网络热词,内卷更倾向于是一种竞争状态,而躺平则是一种人生态度。我不认为他们两个存在某种对立、相反的关系,内卷更倾向于是一种客观的状态,而躺平则是一种主动的个人选择。

用一些例子可以更好的理解这两个概念。比如在电影院里面看电影,第一排的人为了看的更加清晰,可能会站起来看,但一旦有一两个人站起来之后,这样就会挡住后面一部分人的视线,然后后面的人为了能够看到屏幕,就很有可能也会站起来……结果就是所有人都不得不站起来。

而站起来自然没有坐着舒服,人们付出的努力更多了,但是并没有得到实惠的回报。这就是内卷之所以会让我们觉得比较排斥的原因。

如果说“躺平”是一种对抗方式,这就相当于,在这个电影院,有的人发现自己即便站起来,身高仍然比前排的人矮,还是啥也看不见,白费力气。所以,干脆舒舒服服地坐在椅子上,把这场电影当作一出广播剧。不做无畏的竞争,不花无效的力气,好好享受自己可以得到资源。

需要强调的是,躺平确实是一种个人的选择。如果买了电影票,却只能听广播剧,想必绝大多数人都是不情愿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躺平并不能解决内卷这种状态的出现,但不失为一种选择(现实中也有好多人愿意这样做)。

我不认为躺平就是一种消极堕落,而对抗内卷似乎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尤其是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讲。要么拼尽全力,要么被淘汰,要么就躺平……

另外,越来越多人讨论内卷,似乎也不会改变什么,反而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焦虑与不满情绪。我不认为对所有的话题都是讨论的越多越好,现在的信息传递很快,很多消息对我们并没有很大的价值,只会让我们焦虑的情绪在不断的传递和蔓延。

还会发现一种情况,就是有些人嘴上会说要躺平,但实际上身体却很努力。这无可厚非。需要意识到的是,我们只能去控制自己的行为,去选择自己的生活,你怎样去应对现在的状态是需要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和规划的,而不要过分的希望别人给你什么答案,或者希望问题突然消失。

我觉得应对内卷,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我们不应该什么都想拥有,我们也不应该觉得必须要拼尽全力,觉得必须要获得什么成功。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很多场景,觉得自己想躺平。比如我,有时候工作太累了,一瞬间生出一个想法,实在不想干了,我甚至会很真诚地把这个想法表达出来。但是,这一点也不耽误自己睡一个好觉之后,一睁眼又精神抖擞去干活了。

最近学到的一点是:一个人很难稳定自己的观点,绝大部分都是特定场景下的特定感受,以及为了抚慰这个感受而脱口而出的表达。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非有人对我说,你必须躺平,或者你不应该躺平,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也可以留意自己的想法,如果有人告诉你,你应该躺平;另一个人告诉你,你不该躺平,你到底要怎样选呢?

我想你完全可以自己给自己一个答案,实在觉得无能为力了,那就看怎样能让自己更加舒服一点。我暂时就躺平了,但明天,不好说了。

别人都在疯狂的内卷,你可以停下来。别人都在舒服的躺着,你也可以偷偷努力一把。

人生是我们自己的,迷失在别人的观点中是很可惜的。

三、避免无意义的卷,提升核心竞争力;调整心态,化压力为动力

对于内卷和躺平很多答主都给出了具体解释,在此就不再赘述了。在我看来内卷的反义词并不是躺平,“内卷”更多强调的是一种内部的不良竞争,而“躺平”有点类似“佛系”或者是一种无能为力了,当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看法各不相同。“对抗内卷的方式,是躺平吗?还有其他思路吗?”

对抗内卷还有其他的思路:比如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但这种优秀并不是无意义的内部竞争,像别人加班2小时,你就要加班3小时,而是一种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拥有更多选择和更多机会,发掘更多可能的自己。比如,去考个证,业余时间学个插花、练个瑜伽之类的,或者是试着去写作,试着在自己兴趣爱好方面做一些延伸。

“压力大时,该怎么保持自己的节奏,减轻焦虑感?”

1、调整好心态,看到压力的双面性

一面使自己有焦虑感,另一面压力也是一种动力,督促自己提升效率,做更好的自己。

2、化压力为动力

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全身去解决问题,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想方设法去处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开阔了思路。但是这个压力应是适当的,如果压力太大,则需要学会几个减压的方法:比如呼吸放松法,类似于冥想或者瑜伽的放松术。

3、理清思路,制定计划

在一堆繁杂的工作中,将事情按照轻重缓急来分类处理。然后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以及在实施时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同时做好B计划。

4、不跟他人做太多的比较

比较对象主要是自己,看自己是不是今天比昨天进步了一点,而不是特别在意他人的进程。

“对于普通人,生活和职场中,如何抗风险?”

1、经济基础

一定要有一点存款,可以保证3-6个月内即使没有工作,也可以支撑自己的日常开销,或者发生意外情况的应急准备。

2、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自己在某一项上是特别突出的,没有人可以替代或者是很少有人可以替代的,比如数据的处理。

3、其他能力的发掘

除了具备和其他同事或者大多数人一样的能力外,还要具备一项别的能力,比如你PPT做的特别好,文字写得很好或者是会一门小语种等等。

4、加强锻炼,重视身体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少熬夜,少玩手机,加强体育锻炼,哪怕仅仅是饭后的散步呢?

5、心态要佛系一点

四、写在最后

内卷是如何产生的呢?归根结底是大家对成功的定义达成了共识。

当大家都认为拥有高学历,能实现财富自由,赚钱越多越好才是成功,才能获得幸福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往一个方向挤。

而当一个人把卷赢别人当成目标的时候,即便获得了几辈子也享用不尽的财富,他还是会不满足。

如此一来,再多的资源再大的蛋糕都不够分。

如果要摆脱内卷,就该打破这种共识。社会层面上的共识,靠个人无法打破,只能靠国家来调控,而调控需要时间,无法短期内立刻扭转局面。个人层面上,可以问问自己,社会意义上的成功真的能给你幸福感么?如果李子柒不去追寻内心的热爱,而是在大城市和精英们一起卷,那么大概率也发现不了自己的才华和天赋,可能不仅会卷得很痛苦,而且至今也不被人所熟知。所以盲目地内卷和躺平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深刻地了解自己,找到内心真正的热爱,才能活在当下享受当下。



上一条:有效缓解情绪的3个方法 下一条:朋友对待我的方式让我失望,我却不敢表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