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课程建设 >> 必修课 >> 正文

《形势与政策》课程标准

2021年09月10日 14:53  点击:[]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码

99310101


课程名称

形势与政策

授课学期

第一、二、三、四、五、六学期

课程类别

B

总学时

48

学分

1

考核性质

开卷

适用专业

高职招生所有专业









二、课程性质和课程设计

(一)课程定位与作用

课程的定位:本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帮助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

课程的作用:形势与政策课是公共必修课,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是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激发爱国热情和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的一门重要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与其他课程的关系:本课程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联系紧密,要求后者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认同感和坚定信念,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二)课程设计基本理念

该课程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坚持突出时效性原则,教法上注重启发性,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实行教学团队集体攻关,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三)课程设计思路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科学分析当前形势与政策,准确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课堂教学,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扩大课程的覆盖面,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

三、课程目标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定“四个自信”贯穿教学全过程,重点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重点讲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

知识目标:

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

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掌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方面的知识。

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正确分析形势和理解政策的能力,特别是对新时代国内外重大事件、敏感问题、社会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

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素质目标:

能够响应祖国号召,有志气、骨气、底气,具备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

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综合素质吧。

四、课程内容与教学要求

(一)课程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2)正确认识我国人口发展形势,认识优化生育政策专题

(3)台海形势的新变化新动向专题

(4)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专题

(5)关注全球环境治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刻理解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人类应对挑战的正确选择专题。

(二)课程设计

序号

教学项目

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

教学活动

设计建议

参考

课时



1

国内专题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2)正确认识我国人口发展形势,认识优化生育政策专题

(3)台海形势的新变化新动向专题

(4)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专题

重点学习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认识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

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激励学生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重点认识我国人口形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准确把握当前我国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

清醒认识台海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全面了解制定香港国安法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落实中央依法治港的重大举措,在 “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1)专题讲座6学时,实践活动2学时写心得体会,第二、六学期开设

(2)专题讲座18学时,实践活动2学时参观考察,第一、二、三、五学期开设

(3)专题讲座4学时,实践活动2学时写心得体会,第二、四学期开设

(4)专题讲座4学时,实践活动2学时课堂讨论与校外实践,第二学期开设

40


2

国际专题

国际形势与政策专题

关注全球环境治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刻理解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人类应对挑战的正确选择专题。

专题讲座6学时,实践活动2学时撰写分析报告,第一、三学期开设

8


合计

48


五、课程建议

(一)教学方法

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需要,可采用专题讲授法、引导讨论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

(二)评价方法

本课程为考查科目,考评将重点放在注重学生分析能力、应用能力的考评,结合课堂表现、活动表现等综合考察。具体措施如下:

1、考核形式:实行学期考核制,考核方法可以灵活多样,由任课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及要求决定。可以采用命题制卷考试(开卷)、写小论文、撰写调查报告等形式。

2、成绩评定:为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采取多元考核,突出能力素质的考评。将形势与政策课学生成绩评定分为四个部分:学生平时成绩为20分(含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等);课堂小组合作20分(小组分工协作完成项目任务、组织汇报等);学生社会实践成绩为20分(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表现、作业、成果等作为评定成绩的依据);期末考核采用开卷考试方式,成绩为40分。

(三)师资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主讲教师必须具有思想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必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理论素养,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多媒体教学,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学团队由思政课专任教师或专职辅导员组成。要求教师在授课时注意处理好理论与实践、教与学、课堂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等方面的关系;注意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创新;注意引导学生关注与本课程学习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注意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树立教学以学生为本,教育为学生服务的教学理念,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教学团队要经常进行集体备课、教研,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与提高业务水平,积极了解当代及本校大学生的实际学习与生活情况及其思想特点,对症下药,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四)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要求

校内实训基地条件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投影仪、相关电影或纪录片、报纸、杂志等教学资源,利用校内培根铸魂馆,帮助学生多角度、多方面了解社会,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院校园网络要设立《形势与政策》教育的网页、专栏,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网上教学、讨论等活动。

校外实训基地条件要求:要把《形势与政策》教育与“三下乡”、“青年志愿者”、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结合起来,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

六、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一)教材选用

1.《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2.《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主编

3.山东省高校专版《形势与政策》教材

(二)网络资源

1.《时事》VCD高等教育音像出版社

2.《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

3.人民网、新华网等

4.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深度国际》、《海峡两岸》等栏目

5.利用“优学院”网络平台开展网上教学

(三)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

如制作多媒体课件、微课比赛录像等

(四)其它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如制定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和实践教学大纲资料等

七、其他说明

因为本课程教学内容变化太大太快,实际执行时可做适当变更和调整。


临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2021.9.10          

















上一条:《形势与政策》课程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