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课程建设 >> 必修课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内容设计

2021年10月12日 10:36  点击:[]

教学模块

教学

专题

教学目的与要求

教学活动

设计建议

参考

课时




















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

1.从整体上把握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理论成果。

2.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

3.紧密联系当今世界实际、当代中国实际和学生自身思想实际,树立历史观点,拓展国际视野,强化国情意识和问题意识,增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利用视频图片等丰富资料,讲解毛泽东思想。开展课下实践项目,引导学生实事求是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4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了解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

2.理解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3.引导学生科学地、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4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1.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

2.理解农村包围城市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必要性及其意义。

3.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及其相互关系。

4.理解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

建议采用翻转课堂,布置课前需查阅资料和思考问题,课上结合典型史料讲授内容。课下设置实践项目,利用沂蒙山区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现场教学,提升育人实效。

4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1.了解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及其特征。

2.掌握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内容和理论依据。

3.弄清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方针、道路和历史经验。

4.理解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伟大意义

2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1.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艰难曲折的摸索过程。

2.掌握改革开放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历史知识。

3.理解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的重大意义。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

1.全面系统地把握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个时期所面对的不同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挑战。

2..深刻认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历史进程。

3..引导学生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





通过多媒体技术,例如PPT、视频、动画,进行理论讲解。设置小任务,让学生正确理解三大理论的内涵和地位。建议利用课程网站微课教学辅助学习。

2

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

1.了解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背景和形成过程。

2.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时代意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

3.把握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4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跨世纪发展

1.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背景和形成过程。

2.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3.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逻辑。

2

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1.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背景和形成过程。

2.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3.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1.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转化。

2.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

3.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4.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建议通过多媒体讲解与课内外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能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通过演讲比赛等实践项目,激发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

1.弄清楚“八个明确”的科学内涵和逻辑关系。

2.弄清楚“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与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关系。

3.弄清楚“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之间的关系。

4.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2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1.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实现总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战略安排。

2.科学理解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的历史逻辑与时代内涵,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的目标性和阶段性特征。

3.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豪感,增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切实提升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引导学生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2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1..深刻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2.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理解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4.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通过多媒体技术,例如PPT、视频、动画,进行理论讲解。配合讲授内容开展实践教学,设计五位一体实践活动项目,既促进学生理解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又开发,培养学生团结协作、沟通交流的能力。

2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明确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要求。

2..认清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主要目的和基本任务,坚持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3.把握新时代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发挥好爱国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4..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关于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重要论述精神、方针原则和实践求。

2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1.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实践要求。

2.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及内容,明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3.把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性及内涵、思路。

4.坚定文化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2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1..正确理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

2.理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现路径、基本思路。

3.帮助青年学生培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维方法,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4.促进青年学生对新时代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方略的理解与认同。

2

建设美丽中国

1..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部署和目标。

2.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分析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能力。

3.培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自觉性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感。

2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了解新四个全面的内涵、目标要求。

2.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

3.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性。

4.增强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认同感、信心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自觉性。

建议通过翻转课堂模式授课,学生课前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利用多媒体演示,采用讲练结合的方法讲解本节重难点;安排学生完成相应的实践项目任务。

2

全面深化改革

1.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主要内容。

3.认识全面深化改革中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促进对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基本方略的理解和认同。

4.激励大学生树立创新意识,为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力量。

2

全面依法治国

1.掌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地位及重要意义.

2.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要任务,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意蕴。

3.进一步让青年学生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

4.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让青年自觉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2

全面从严治党


1..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2.深刻认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大意义。3.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4.增强对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信心。




2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1.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

2.理解强国必须强军,坚持富国和强国相统一。

3.理解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4.确立学生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与行动自觉。

采用案例教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视频、图片资料,直观展示我军强军之路。课后实践结合沂蒙红色文化,体会军民鱼水情深。

2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认识到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2.掌握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外交政策演变以及中国共产党外交工作的基本原则。

3.理解“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4.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外交的崇高目标,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历史使命。


利用翻转课堂和微视频,布置课前学习任务;课内采用模拟访谈形式,加深理解重点知识。课下实践项目采用调查报告方式,引导学生理解我们为什么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1.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2.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3.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4.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品格,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5.理解和认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采用案例教学,辅助现代信息技术,运用视频、图片资料,直观展示党为人民、人民选择党的领导。课后实践结合完善党的领导,体会党的自我革命。

4


上一条: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下辑) 下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