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研讨交流 >> 正文

以书为伴,不负韶华

2022年05月30日 10:48 王若涛 点击:[]

常有人问,一个人读书的意义是什么?其实,无论是驱赶迷茫,还是对抗平庸,读书都是一剂良药,我们不妨寻一处静谧之地,沉下心来享受读书带给我们的乐趣。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作为知识的载体,重要性不言而喻,“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便是最好的诠释。古往今来,无数杰出伟人将自己的所学所得撰成书籍供人阅读参考,后人再从中改进创新,周而复始,思想才能不断升华,科技才能不断进步,社会才能不断发展,我们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未来同样可期。

诗人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读完《三国演义》,你才能知道“一代枭雄”曹操杰出的军事才能和广阔的胸襟以及在青梅煮酒论英雄时说出“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时的雄心壮志;读完《西游记》,你才能明白其实师徒四人一路降妖伏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取得真经也可能是我们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读完《阿Q正传》,你才能深刻感受到在封建主义社会统治下的人民的屈辱和压迫,从而为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感到幸福和自豪。在书中,你可以见识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事,得到不同的感悟。

左宗棠曾经说过:“学如才识,不日进,则日退”。学习如此,读书更是如此,我们应该保持坚持阅读的好习惯,每天只花上一小时,甚至半小时的时间来阅读,长此以往,终有一日你会被自己惊艳。相信很多朋友都应该有过这样的情况,平时读书甚少,偶然拿到一本书,竟能读出忘我的状态,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这就是阅读的魅力。与其每日打游戏、看电视、刷视频,不如抽出一点时间来看看自己喜欢的书籍。只有在持续的阅读中,我们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格局和境界,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才不易陷入迷茫。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愿我们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以书为伴,不负韶华。


上一条:孙祖战斗——徐向前巧设伏击战 下一条:旧书如故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