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研讨交流 >> 正文

参加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论坛的感悟

2022年01月20日 12:43 张娜 点击:[]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能力,1月16日通过网上直播的形式参与了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论坛,该论坛主要针对新形势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新变化、提高教学能力的新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与分享。通过一天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更进一步地了解了教学能力大赛的相关事项,特别是钱东东教授就教学能力大赛中比赛要求的详细解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钱东东教授提出教案要齐全、实用。

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要求设计合理、重点突出、前后衔接、规范完整、详略得当,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活动及安排(其内容占主要篇福),能够有效指导教学活动的实施,课后对授课实效存在不足、改进设想进行客观深入反思。

教案应注意以下八个方面问题:一是要素是否齐全、详略是否得当;二是任务目标、授课时间是否与课程标准、授课计划一致;三是内容能否支撑目标达成;四是学情分析是否聚焦本次教学;五是教法学法是否符合目标和学情;六是反思是否客观真实深入;七是视频片段、决赛讲课是否思路清晰:八是若干课次教案是否关联、衔接、区隔。

现结合培训中关于教案、教学实施等问题的看法,针对赛前准备工作谈谈个人体会:

1.授课内容要细选

选取教学内容是准备工作中的第一步,内容好坏直接影响比赛能否取得好成绩。选择的内容要具有整体性、逻辑性,否则就会给人一种相互分离的感觉。其次选好有生展示内容和无生展示内容,有生展示内容,选择的内容不能太大,否则短短10分钟的授课时间根本无法将问题讲透,只能泛泛而谈,讲不到重点。

2.教案的编写要详实

教学能力大赛中教案的撰写不能仅仅是罗列教学环节,而是能够真正指导教学内容的实施。教学内容一定是详略得当的,而且要在编写教案之初就应确定下来哪一部分为有生展示,哪一部分为无生展示,而不是暂时性的对内容划分。在编写教案的过程中,有生展示和无生展示部分,一定要语言恰当,时间安排合理,不能有生无生部分教案写法一致,时间安排过长或者过短。

3.学情分析要有效具体,不能泛泛而谈。不是分析参赛班级作为00后群体性的特点,而是着重于分析教学对象与本次课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

4.视频录制过程中,教师演绎的成分不能过多,不能镜头只给老师和课件,要注重视频录制过程中,学生状态的反馈。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使我认识到参赛作品内容的选择、教学过程的设计、视频拍摄、答辩等内容都是有根有据、精心设计的,对教学能力大赛的规范性要求和规范性教案的撰写有了明确的认识,帮助我在今后的备赛过程中有了更详细更清晰的目标思路。我们应积极主动吸纳最新的理念、技术,并把它们应用于教与学活动中,使之真正为教育教学服务。

张娜

2022.1.17



上一条:以教学研讨提升教学质量 下一条: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建设论坛会议学习心得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