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理保健 >> 正文

野马效应

2021年05月20日 11:26 陈丽2 点击:[]

在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吸血蝙蝠,常在野马的腿上吸血。它们依靠吸食动物的血生存,吸血之后马上离开。但却有不少野马因为它,被生生折磨而死。

动物学家说:蝙蝠吸的血量非常少,远不是致死的量,而被折磨而死的野马通常会有暴怒和狂奔的表现。

很显然,野马对这一外因的剧烈情绪以及过度的反应才是造成它死亡的最直接原因。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过,这样无能为力的情绪决堤时刻,比如:

在工作中,嘴上一边骂着内卷,行动却不自觉内卷起来。

最后选择了顺从,依旧996依旧疲惫,却仍然得不到领导的认可;

在亲密关系中,觉得另一半不够理解自己,话不投机半句多。

尝试过沟通一起改变,却重蹈覆辙,再度失望,最后决定放弃;

在和父母的沟通中,想要袒露心扉获得他们的支持,得到的却是一次次训斥……

跟野马不一样的是,在遇到这些至暗时刻,我们可能不会选择“暴怒”,反而沉默地不再发出任何呼救,一次次地将自己逼进情绪的无底漩涡。

跟野马一样的是,我们都需要习得一个必备技能:情绪调节能力。

上一条:拖延症,毁掉你希望的杀手 下一条:没有固化的情绪,只有固化的信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