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理保健 >> 正文

焦虑常在,走出前你先得了解它

2021年07月02日 11:22 陈丽2 点击:[]

人的一生有四大终极议题,它们是:死亡、自由、孤独和无意义。

遇见四大议题时,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感到焦虑。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有发展性焦虑。

比如,婴幼儿会担忧被父母抛弃,学生会担忧被老师批评、受同学排挤等,成年人会因996工作、被催婚催育而焦虑不已…… 这些在不同年龄段遇到的困境,由于还没有能力掌控和解决,人就会感到焦虑,这些属于人的基本焦虑,也可以称之为现实焦虑。

基本焦虑,一般会在人的承受范围之内,是可耐受的焦虑,比起基本焦虑,可怕的是人的过度焦虑。

工作焦虑:怎么努力也搞不定工作,别人却已实现财富自由

结婚焦虑:北漂8年,要回老家结婚吗?

买房焦虑:生活精致,却也只能买得起生活……

当焦虑超越了事情本身,它就像一个迷宫,走进去便开始睡不着觉、坐立不安、容易愤怒……慢慢地被焦虑情绪控制着。

试想,如果人深吸一口气,憋着不呼气会怎样?

我们每天接收各种情绪就像吸气,而表达情绪就像呼气。如果吸进来的情绪只能憋着,不能呼出,整个人的状态就会岌岌可危。

只有释放出来,才能从焦虑回归平静、从恐惧回归安全,也才有更多的注意力去应对生活中的难题,思考出更好的解决方式。



上一条:恋爱中的15个心理效应 下一条:良心和人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