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理保健 >> 正文

心理咨询可以改变你的大脑

2021年06月03日 14:46 王光芝 点击:[]

一项来自西南大学的研究显示,当人恋爱时,神经元素比如多巴胺和催产素涌入我们大脑中有关快乐和奖励的部位。通过对长期恋爱的被试进行脑部影相技术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他们大脑中信息处理和情绪相关的皮质组织体积有明显增长,甚至对疼痛的感受度都有所降低。

事实上,能够改变大脑的事情不只是谈恋爱,心理咨询也可以做到。

一、心理咨询抑制大脑负面活动

我们的情绪由大脑中特定的区域而控制。比如位于额叶前侧的杏仁核控制恐惧;位于丘脑和内侧颞叶之间的海马体管理情感和记忆;前额皮质中部引导我们进行复杂思考和解决问题。当进行心理咨询时,这些区域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比如,通过fMRI脑部影像技术对抑郁症病人的大脑行为活动进行检测,心理咨询可以有效减少在大脑中杏仁核,海马体和前额皮质中部中,掌控伤心和抑郁部分的活动。对这些负面情绪的抑制使我们的激烈情绪得以缓解,心情逐渐平复。

二、心理咨询改变大脑形状

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一样灵活。就像身体可以通过健身来增大肌肉体积,如果我们经常进行某项脑力活动,也会增长颅内相关控制区域的体积。比如,抑郁症让人“头大”——杏仁核控制我们的恐怖情绪,长期的焦虑和恐惧情绪会增大杏仁核的体积。反之亦然,杏仁核体积较大的人群,也更容易受抑郁症困扰 (Leuchter et al., 1997)。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对症状进行心理干预,可以重塑我们大脑的内部形态。在视频中的实验,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在接受了线上心理咨询课程后,社恐症状有所减轻,他们的杏仁核体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小。

同样,抗抑郁类药物也可以通过平衡神经元介质(neurotransmitter),来帮助患者改善情绪,甚至提高注意力 (Greenlaw, 2010)。这种方法和心理咨询对我们大脑的影响虽然不同,但两者的结合使用可以更好地满足一些患者的需求。 心理咨询像是一种强化我们大脑的训练。如果我们参加更多的心理咨询,大脑也会变得更加强大和具有复原力,我们的问题也能得到更好,更快的解决。


上一条:被过度焦虑控制了生活怎么办? 下一条:拖延症,毁掉你希望的杀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