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2022学年 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12月18日 11:16  点击:[]

根据学校期末工作安排,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考试管理

为了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形成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良好学风、考风,学院成立由院领导、教务科组成考试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张运良

副组长:王金义

成 员:胡东晓 隋燕玲 杜加辉

二、规范考试程序,严肃考试纪律

1.加强宣传教育,规范考试程序,严肃考试纪律。各教研室要分别召开全体教师期末考试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考场纪律》、《监考守则》、《临沂职业学院学生学业考试及成绩管理规范》(临职院政发[2010]60号)、《临沂职业学院关于考试违纪处理规定》(临职院政发[2016]64号)、《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临职院党发[2015]7号)、《关于加强和改进体育教学的指导意见》(临职院教字[2015]23号)、《临沂职业学院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办法》(临职院政发[2016]90号)、《试卷存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要按规定提前布置好考场,通报考试违纪相关信息,并对在考试期间违纪的进行记录,形成材料,及时上报。

2.本次考试所有监考教师由教务科负责。考试期间,监考教师要严格监考,维持好考场秩序,制止违纪作弊现象并及时做出处理。学生应持学生证或身份证对号入座,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服从监考教师的管理,文明应试、诚信应试。

3.学院在考试期间成立专门的考试巡视督查组,对各考场考试不定时进行巡查,巡查结果将进行公示。重点检查监考人员到位及执行监考职责情况、考场布置情况、是否贴座位号和考场纪律情况。如发现考场整理不符合要求、监考教师监管不力、考场秩序混乱、学生作弊等现象,将按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直至纪律处分。监考教师和学院巡视组发现学生违纪作弊现象要及时处理并上报。

三、精心组织考试,确保顺利进行

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认真做好期末考试的各项工作。

1.命题

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均进行考核,各教研室要根据课程标准,同时结合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和课程的性质确定各门课程考核的方式并制定相应考核方案。除专升本课程外,其他所有课程期末考核原则上不再考核纯理论,而是采用理实一体化考核,以理论应用和实践为主,重点考核学生应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巧。

各门课程需组建试题库。每门课程试题库需组建5套试题,已在得实、超星、优慕课教学平台建立题库的课程至少组建3套试题,每套试题的重复率不超过30%。

授课教研室要负责形成《单门课程考试考核方案》,同时将学期初的授课计划、教材、教学标准和《单门课程考试考核方案》上交学院教务科,命题负责人根据授课教研室上报的材料命题。采取半开卷考试的课程考核方案须上报使用份数,并在考试结束后将半开卷纸回收,于试卷一同交到教务科。同层次、同专业大类、同一门课程须使用同一份试题。学生学业成绩结构应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

课程考核方式一般包括笔试(半开卷、闭卷)、口试、技能测试、课程设计、专业作品评定、撰写实习报告等。半开卷考核原则上每个专业不能超过一门。

笔试考试时间为高职120分钟、五年制中职段90分钟,采用百分制。其它考核方式的课程考试时间根据课程特点和考试内容由各个教研室自行确定。

2.印刷与保管

所有试卷格式必须采用规定样卷模板(到学院教务处网站常用下载栏下载)。试卷印刷由授课学院完成。印刷完的试卷须及时送学院保密室保密存放。

B类和C类课程技能测试,除试题外,要明确列出完成测试题所用设备的设备规格、工卡量具、耗材(毛坯件尺寸)、场地、评分标准等。可以提前公布考试样题。

3.考场布置

所有考场整理由考试班级所在的二级学院负责,考场要求卫生整洁,桌面、桌洞内无书籍、簿本等物品,考场座位须采取单人单桌,按学号顺序张贴座位号。桌子间隔要有一定距离,不能拉开一定距离的,需为本班级设置两个考场参加考试。

4.试卷批阅、成绩评定与管理

阅卷由各学院组织相关非授课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流水阅卷,阅卷教师应按照《试卷阅卷参考规范》认真评阅。

所有考试科目的成绩需在期末考试结束后的五日内录入到教务系统,不接受其他电子稿成绩,需于2022114前完成成绩录入。

成绩录入要规范,对于缓考、缺考的学生要在存档的纸质成绩单的备注栏内明确标明。特别提醒,缓考学生需录入平时成绩。学院教务科要对教师开展教务系统网上成绩录入等相关业务培训工作。由于输入成绩不规范,造成学生成绩有误的,由教师承担相关责任。

单科成绩单由学院教务科按教务处规定的格式(从教务系统中直接导出)分班打印,单科成绩统计由授课教师完成,并签字确认。单科成绩单经授课学院教研室主任和授课学院教学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一式两份,一份装入试卷袋存档,一份交班级所在学院教务科存档。成绩单内不能有空项。

5.试卷存档

试卷由授课学院整理归档。学院要严格按照《临沂职业学院试卷存档规范》对全部考试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6.网络课程的考核

网络课程的网上考核由学生登陆学习网站在移动端按照考试节点自行参加网络考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必修课程需由授课学院统一组织线下考试,线下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期末考试成绩,线上考试成绩可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7.考试时间安排

(1)对于已参加实习的学生可延期至下学期安排本次期末考试,或按照已制定的实习方案置换相关课程学分,并在教务系统完成课程学分置换。

(2)12月27日前教务科上报考试安排表,监考教师开考务会。

(3)2021年12月27日至12月31日进行公共选修课、限定选修课、教学场所紧张的专业课课程考试,2022年1月3日至9日进行公共课考试。

(4)第17周(2021年12月27日至12月31日)没有考试任务的班级由授课教师组织学生复习,第18周(2022年1月3日至9日)没有考试任务的学生自由复习。

(5)在安排考试时原则上每天安排1-2场考试,开始时间分别为09:00、14:00。

(6)B、C类学生期末考试,可结合具体情况在第17周周末(1月1日、2日)进行。

四、其它说明

1.教考分离工作过程和结果教务科要进行严格检查,对违规现象按工作差错或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2.考场安排时需遵循先公共课后专业课、疏密有度的原则。

3.参加半开卷考试的学生可携带的材料只限于学生本人用统一印发的纸张手写的参考材料一张。

4.考试所需草稿纸由学院统一提供,学生考试期间不得自行携带草稿纸。考试结束后,需将试卷和草稿纸一起收回并保存一定时期。

5.所有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必须安排在学校统一考试时间开考,考场科目要尽量安排的合理,不能过于集中。





附件:                      

1.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期末考试工作日程安排

2.马克思主义学院期末考试巡视安排     





教务科  

2021年12月18日



附件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安排

日 期

考试科目

2021年12月27日-12月31日

组织公选课、限选课、校本技能证认定试点课程、教学场所紧张的专业课考试

2022年1月3日上午

思想道德与法治

2022年1月3日下午

大学生心理健康

2022年1月4日上午

心理健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22年1月4日下午

中国历史



附件2

临沂职业学院期末考试巡视安排

为了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的严肃性,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对本次考试巡视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学学院领导、教务科组成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考试巡视领导工作。

组 长:张运良

副组长:王金义

成 员:胡东晓 隋燕玲 杜加辉

巡视职责

1.学院巡视组

(1)考试期间,巡视组应巡查本学院所有考场的考试情况。

(2)巡视组发现的一般问题由学院在考试结束一小时内进行通报,严重违纪问题要报教务处,由学校做出处理。巡视组发现的所有违纪问题都要报教务处进行统计、备案。

三、违纪处理

1.对考试违纪的单位、教师和学生,按《临沂职业学院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办法》(临职院政字[2016]64号)和《临沂职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临职院政发[2013]57号)进行处理。

2.凡被学校巡视组发现的考试违纪的,按《教学院部教学质量考评方法》纳入量化考核。二级学院巡视组或监考教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后并上报教务处的,不计入教师个人和二级学院量化考核成绩。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