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情之下如何上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

2022年04月05日 21:37 巩文霞 点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常规生活:反复的核酸筛查、出行受限、网课的种种不适应……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我校立即无缝切换“线下教学”为“线上教学”,并实现了两种教学模式的“同质等效”。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马院积极探索,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学案例。如巩文霞老师在讲授《创业者素质》时,首先播放视频《造梦者》,引导学生以视频中人物为切入点,思考他们身上都有哪些品质?然后小组讨论、展示。针对学生的展示,教师总结:这是一部年轻人的创业榜样史,通过主人公鹏飞的创业历程,交织了个人的初心理想,对正义的坚守,与社会利益冲突时的抉择。向社会传达正确的价值观,成功不能通过悖逆道德和对利益的一味追逐来实现,而应该通过服务奉献社会的能力来获得。之后巩老师展示案例任正非的创业史,总结创业者的特质,创业者应具备创新的理念、良好的素质、卓越的能力。鼓励学生,成功的创业者往往具备常人不具备的坚韧、耐心、眼光胆略和果断的决策,而这一切都是生活阅历的积累,任何时候都要积极面对生活,即使面对当前疫情,也要调整好自己,制定生活学习计划,努力学习,砥砺奋进。

从开始担心网课出现意外状况而紧张到今天课堂把控得从容,从课前叫醒大脑和心灵的音乐,到授课之前的思维热身,既可以让早来的同学有事可做,又可以等候那些迟来的学生,还可活跃授课氛围。备课、上课、线上讨论、在线作业、在线测试、课后答疑……每天很忙碌,也很充实。由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师生通过云端互联,教师对课堂的管理难度加大,学生的自我约束与自主学习能力也影响着教学效果,所以需要科学合理地设计在线教学环节,通过共情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温馨的课堂氛围,突出线上课堂讨论环节,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榜样》告诉我们:生命没有草稿,年华不容浪费,朝着一个目标不停地向前,让梦想照进现实,才是当下最应该做的事情!每天与学生们相聚在云端探讨知识、启迪智慧、疏通心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力量,也给老师们带来为师的极大幸福感。

盼望着,等春风渐暖,等春林茂盛,师生一起,奔赴一场诗意盎然的聚会。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师会议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