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灵氧吧 >> 正文

聚焦两会 “心理健康”提案

2022年03月31日 09:59 王光芝 点击:[]

34日至310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各位代表们的各种声音不断通过网络向全社会传递。而其中,心理健康方面的建言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探讨。

今年的两会上,心理健康话题依然保持着一个相当的热度,许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提交了有关心理健康的提案,这其中还有去年的老面孔。今年,我们继续将这两会上的心理健康提案汇总出来,供大家阅读。

一、吴以环: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建设

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建设,需要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首先建议加大心理健康宣传力度,帮助全社会树立“身心同健康”的意识;强化学生心理健康引导,鼓励学校配备成长导师,引入第三方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加强家长学校建设,通过家长学校、专题讲座、家长会等方式,为家长宣讲健康知识,提升家长心理健康辅助基本技能。其次,建议强化过程疏导,提升心理健康问题干预能力,制定行动方案、强化教师疏导能力、加强早期筛查等。同时,建议整合各方资源,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心理咨询求助平台搭建、加强基础医疗保障等方面,提升心理健康问题处置能力。

(转引自〖人民网〗)

二、黄晓娟:开展农村心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建议:围绕重点人群,及时推出可落地、见效快、实效高的具体心理帮扶项目;加强农村地区心理服务资源建设,建立“永不撤退”的农村心理服务队伍。

(转引自〖人民网〗)

三、孔维克: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建议:教育部门和全社会切实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和认识导致青少年抑郁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关注青少年异常身体症状和心理健康,从家庭教育、学校制度、教育制度等层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关部门要加强青少年网络健康管理,对诱导、误导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平台坚决打击、关停。教育部门要从保证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角度,研究改革现行教育制度,从根本上减轻青少年学习压力、考试压力,让其天性得到伸展、童心得到释放,促使其身心健康发展。

(转引自〖中国新闻网〗)

四、施卫东:建议加强学生抑郁症筛查隐私保护

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提出:精神疾病被长期污名化,患者、家属病耻感严重。筛查纳入体检后,如果对被确诊或疑似学生的隐私保护得不好,会加重其心理负担,甚至增加自杀、自残的可能。教育部有关方案提到“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但具体措施不明确,落实时存在走偏的可能,如果给测评异常的学生贴上无形的标签,在集体活动、考试资格、成绩统计等方面另眼相看,甚至担心会出事而劝退、变相劝退,将带来二次伤害。

他建议,教育部、卫健委等应制定适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筛查量表,结合学校表现、家庭日常、设备诊断等判别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采取多次筛查,不搞“一检定性”,提高准确性。改进对未成年人心理疾病的诊断用语,淡化抑郁症“疾病”的概念。筛查体检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隐私。可考虑以学年为单位,学生及家长可自主选择时间、医院,医院对结果异常者“点对点”告知,严格限定学校获知筛查结果的知晓范围。教育部门还应出台筛查体检明细规程,制定学生心理健康隐私保护办法和隐私泄露追责机制,并明确对测评异常的学生给予的“重点关注”具体办法,杜绝变相歧视、区别对待等不当行为。

(转引自〖中工网〗)




上一条:爱情心理学中的10条恋爱定律 下一条: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晴雯,觉得晴雯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