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灵氧吧 >> 正文

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晴雯,觉得晴雯坏?

2022年02月23日 09:31 刘付荣 点击:[]

贾宝玉眼里的晴雯,年轻美貌,风流灵巧,十分美好,但怡红院其他人就未必这么看了。现在想想怡红院的丫鬟婆子们其实很厚道,如果她们提前去王夫人那里告了状,哪还有王善保家什么事,晴雯早被赶走了。

作为读者,我们不能总是定位自己是贾宝玉,也可以尝试代入贾府普通扫地丫鬟和粗活大妈的视角和感觉。让我们来看和晴雯有关的以下几件事:拌嘴撕扇,生病撵人,小厨房要小灶,宝玉装病。一件一件来说。

拌嘴撕扇。拌嘴的起因是某个夏天的午后,贾宝玉回屋里换衣服,晴雯手滑把他的扇子掉地上了,被贾宝玉说了两句,什么你以后当家立事的也这么不小心怎么办。然后晴雯大吵一通,最后的结果是从袭人开始,丫鬟婆子们跪了一地求这位主子小爷别气了。跪在地上的人,心里会怎么想?晴雯姑娘,我们知道你是宝二爷跟前的红人说不得碰不得,但是别连累我们好不好,大夏天跪着的滋味很难受的。万一到老太太和太太耳朵里,我们是要吃瓜落的,到时候你有宝玉护着,我们这些人可没有,被撵出去,家里怎么吃饭?还好宝玉也没把事情闹大,之后听说他又和晴雯嘻嘻哈哈地玩了,晴雯还撕了一匣子扇子。哦弥陀佛,幸亏没撕我的扇子,和主子走得近就是牛气,东西随便糟蹋。

生病撵人事件。那个冬天袭人的母亲病故她回家奔丧,晴雯在夜里为了吓一下出去起夜的麝月被冷风扑了,就开始发烧咳嗽。按照贾家的规矩下人们生病了是要挪出去养的,以免传染主子,但是因为贾宝玉的宠爱,晴雯留在怡红院养病,又是偷偷请太医又是向小厨房要汤要水的调停,还得骂两句李纨,实在是过分了。享受了特权,就真的不要怪其他人嫉妒说闲话。然后平儿找来了,偷偷说自己的虾须镯是被坠儿偷的。虾须镯被偷这件事平儿连王熙凤都没有告诉,就是不想让事情闹大,否则贾宝玉没面子,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所以她的想法是找个理由把坠儿打发走,悄无声息。但贾宝玉还没有做什么,晴雯就先把坠儿叫来骂了一顿,拿一丈青戳她的手,之后趾高气扬打着宝玉的旗号说坠儿又懒又不听话赶紧撵走。

在其他下人眼里怎么看?其他人不知道坠儿偷窃,只知道坠儿没有去服侍生病的晴雯,就被她打骂一通赶走了。晴雯姑娘真厉害,自己不是主子胜似主子,都能随便撵人了,我们这种粗使的丫鬟婆子要是得罪了她,恐怕也要丢饭碗,惹不起惹不起,那我躲着。

小厨房要小灶。当然有人奉承晴雯,比如小厨房的厨娘头子柳嫂子,她想把自己的女儿塞进怡红院,于是就死命巴结贾宝玉身边得宠的丫鬟。在原文中写明了额外加菜的主子有三个:探春和宝钗,她们要了一份油盐炒荀杞芽,另外一个就是宝玉。

有句话叫上行下效,主子们的行为和地位都是手下奴仆们的样板。探春和宝钗很聪明,额外要了一份菜,就直接拿500钱给小厨房,表明公事公办我绝不占便宜,那么她们的奴才自然不会白吃白喝。但贾宝玉是众星捧月的凤凰蛋,他从来不考虑其他,想到了就派人去要,而柳嫂子也殷勤奉承——那怡红院的其他人呢,有样学样呗,今天我要个面筋,明天你要块糕,还额外有精致小灶吃。看看芳官,才吃了几天饱饭,就开始嫌点心油腻了。

当然得是宝玉眼里的红人才能去要。没地位说不上话的低级丫鬟没胆子要,就算是厚脸皮壮胆去要了,大概率也是和司棋一样被抱怨一顿,毕竟在柳五儿进怡红院这件事上起不到作用呢。我曾想过袭人麝月会不会要加菜,以她们的谨慎基本不会做这种落人话柄的事,但日常的饭菜柳家的肯定认真准备。柳氏看人下菜碟不假,不过自身的业务能力还是不错的,份内的工作也不偷懒

宝玉装病。某晚赵姨娘的小丫鬟报信说贾政明天要查功课,吓得贾宝玉连夜背书,全体丫鬟们都得点灯伺候着,有小丫鬟睡着了脑袋在墙上磕了一下,就吓得以为是晴雯打她,哭着讨饶,而晴雯也十分配合:一个个黑天白日挺尸挺不够,再睡我拿针戳你们两下子!

好牛的晴雯姐姐,我不想被你戳,何况宝玉都说了让我们去睡觉也没什么,那我还是继续躲着你打个盹吧。然后疑似有人从墙上跳下来了,晴雯让宝玉赶紧装病,还把上夜查访的婆子骂了一顿:“别放诌屁!你们查得不严,怕得不是,还拿这话来支吾……我如今还要上房里取安魂丸药去,太太问起来,是要回明白的,难道依你说罢了不成。”大观园灯笼火把闹腾一夜,五更天管家们开始拷问内外上夜男女等人。

宝玉装病事件作为一个导火索直接引发了抄检大观园,晴雯也被王善保家的告了状最后给撵出去了。但是教宝玉装病又把事情闹大的是谁,晴雯自己啊。该说什么好呢……

墙倒众人推,鼓破万人捶,先前晴雯病了有贾宝玉万般爱护着,如今病了,贾宝玉不敢违抗亲妈不伸头,也就没人理她了。晴雯被赶走的时候原文说是四五日水米未沾牙——怡红院的丫鬟婆子们,只怕已经忍她很久了。还是袭人偷偷违抗了王夫人的命令,收拾了晴雯所有的衣裳首饰再加上自己攒的几串钱,托人给她送了去。

贾宝玉干了啥,去看了两眼,哭一哭,写个祭文,还在关心晴雯临死前喊的到底是谁。晴雯对贾宝玉可以说是赤胆忠心奋不顾身了,但是贾宝玉并不是一个可以依靠的对象,他既没有教育晴雯为人处事的道理,也没能在危难时候护住晴雯,他只是在晴雯这一盆青春之火肆意燃烧的时光里,拍拍手加加柴。

所谓真性情,我并不觉得是什么好词语。晴雯所谓的真性情其实就是傲上而侮下,而那些大力夸赞晴雯真性情的人,如果在日常工作生活里遇到这种对老板灿烂如花有求必应、对同事对下级滥用职权非打即骂的“真性情”,恐怕第一个要在背后跳着脚的大骂。

晴雯没有受过什么教育,肆意开心的张牙舞爪在封建时代要了她的命,若是在现代社会怎么也不会有要死的悲剧,最多不被同事、老板喜欢,自己出去干个体户,说不定还能混成网红呢。


上一条:聚焦两会 “心理健康”提案 下一条:人生需要笑对,笑对一切,繁花自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