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灵氧吧 >> 正文

让我们一起克服晚睡拖延

2021年12月13日 16:04 王坤娇 点击:[]


一、晚睡拖延

有多少次你都是在主动选择熬夜?明明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当天晚上完成,而且也很困了,但就是不想睡觉。这样的现象被研究者称为晚睡拖延。对一部分人来说,晚睡拖延往往拖延的并非“睡觉”,而是睡前必须要做的其他事情。睡觉前往往需要处理一些杂物,如遛狗、锁门、把床上的杂物收拾干净,以及洗脸、刷牙、摘隐形眼镜。当你忙完一天终于回到家里,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终于能瘫在沙发上追剧,终于能撸撸猫......这时要让我暂停享受生活,去完成像洗脸刷牙这样的半强制性任务?怎么可能?对另一部分人来说,晚睡拖延则是“不想结束手头的事情,没有足够的自控力抵挡身边的诱惑。”手机、电视、好看的小说都会让你出现晚睡拖延。研究发现,白天人们因为抵挡诱惑、完成高强度工作等消耗了大量心理资源,到晚上就没有足够的心理资源去抵挡诱惑乖乖睡觉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自控能力弱的人更容易出现晚睡拖延。

所以,生活越忙越累,对自己要求越高,就越有可能出现晚睡拖延。

二、如何对付晚睡拖延?

1.记录自己的晚睡模式

在连续一周内记录每天晚上计划睡觉的时间、真正开始睡觉的时间,以及睡前做了哪些事情。观察这些记录,先深刻意识到自己晚睡的事实。了解自己的晚睡模式,为改变做准备。

2.制订详细的睡眠计划

给自己设定一个固定的睡觉时间,比如每天晚上12点半上床睡觉,或是在看完XX电视节目后睡觉。列出一个以“如果……就……”为句式的清单,规划自己睡前几小时的活动。比如:

“如果回家了,就马上洗澡;”“如果洗完澡,就开始看一集XX综艺”“如果看完XX电视节目,就上床睡觉。”

“如果”部分需要足够具体清晰,但又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以便在各种情景下都能完成。

3.调整睡前环境

减少睡前环境中的诱惑源。远离了诱惑源,自然就能减少它们对睡眠时间的占据。比如,把手机关掉放在客厅,再进自己的卧室睡觉。在环境中增加和睡眠联结起来的线索。比如,每天晚上睡前都在卧室点上一盏颜色独特的灯,而其他时候不开这盏灯。这样每当这盏灯亮了,就会想睡觉。

4. 提前刷牙、洗脸

把睡前的“例行公事”提前完成。比如,回家后立刻洗澡刷牙收拾床铺,之后再安安心心躺下来刷剧。这样,睡觉的“门槛”变低了,睡觉只需要将人从沙发挪到床上,异常容易,也就会在该睡的时候睡觉了。

5. 避免在睡前消耗过多心理资源

到了夜晚,用于自控的心理资源减少,更不容易抵挡诱惑。因此,尽量不要在睡前做高难度的工作,尽量在睡前远离诱惑源。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简单心理”


上一条:恋爱期间,男生最不喜欢女生说的话 下一条:有效缓解情绪的3个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