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灵氧吧 >> 正文

减少焦虑的十个方法

2021年12月07日 14:54 王吉华 点击:[]

有没有一种累,叫心累?有没有出去玩都心神不宁?有没有感觉到心里总是绷得很紧?有没有被DDL推着走,但就是不想动?有没有感觉自己在被控制,想要逃又逃不掉?有!五条全中!

焦虑了,怎么办呢?

要知道怎么办,首先要知道焦虑是什么,再对症下药。

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从生理来看,焦虑会伴随或导致神经紊乱。交感神经主要使人紧张和兴奋,副交感神经与之相反,让人保持安静和理性。在健康状况下,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处于相互平衡制约之中,该兴奋时就兴奋,该安静时就安静。焦虑则打破了这种平衡,“油门”与“刹车”经常踩错,交感神经经常处于兴奋状态,而副交感神经衰弱,导致人产生心慌、烦躁、不安、紧张、嗜睡、迟钝、怀疑自己得病等症状。很多焦虑的人都觉得自己身体有问题。

第二,从表现来看,焦虑是一种情绪上的内耗。注意,关键词是内耗,虽然可能确实有外部压力,但外部的压力只是诱因,深层次原因还是在于内部,在于自己。很多时候,哪怕是什么事情都不做,还是很累。甚至早上刚一起床,就感觉到累。这都与巨大的情绪内耗有关。

第三,从实质来看,焦虑主要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容貌焦虑、考试焦虑、社交焦虑...几乎所有焦虑的内核都是对潜在的负面评价(包括外界对自己以及自己对自己的负面评价)的关注和忧虑。最深层的焦虑是死亡焦虑,啥也不是,啥都没有了!而其他的焦虑或多或少都是死亡焦虑的低级表现,是对“自己没了”(比如表现不好、失败、失去)的一种担心。

基于上面三点,不妨从以下十个方面入手,让你慢慢走出焦虑:

1、好好睡觉。有些人会说,MD,我就是因为焦虑才不能好好睡觉,你叫我好好睡觉来缓解焦虑?!确实,对一些人来说,这招不好用,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有不错的效果。所谓的好好睡觉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睡觉习惯。比如首先要把房间收拾干净,在狗窝很难自律;比如睡前好好泡个脚,把自己收拾干净,把床收拾好,准备好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枕头和被子;比如睡觉时,做一些放松,让肌肉松弛,平躺,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可放一些助眠的音乐。睡觉睡好了,至少生理上的神经紊乱会得到缓解。

2、亲近大自然。大自然对人的身心有天然的净化作用。焦虑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自己被外界或者自己的评价异化掉了,是人性的扭曲。多接触大自然,可以让人复归本真,回到最初的样子,感受生活中最自然的气息和节奏,感受风的声音、雨的诉说、叶子的颜色、树的曲线...慢慢地,你或许会发现,自己也是万物中的一员,本来自己就一无所有,不论失去什么,都没有什么大不了。

3、多些烟火气。停下忙碌的脚步,走向人间烟火,感受人生百态。去菜市场,仔细观察每一个卖菜的人;去看广场舞,在喧闹中感受脚步的流动;去早餐店,看热气腾腾的锅烟;去小巷子,看小商小贩的小摊摊;去夜市排档,看霓虹下的微醺...边走边看,边看边用心感受,其他人的生命是怎样的模样。

4、做好一件小事。每天可能有很多事,是己所不愿,但那也是为了生活。人很多时候不是在快乐和痛苦之间做出选择,而是在大的痛苦和小的痛苦之间做出选择。如果你没有办法,那就先承受过来。在生活中,每天争取都去做好一件小事。这件事可能是帮朋友一个小忙,可能是养一个绿植,可能是拼一个乐高,可能是为自己认真泡一杯茶,可能是为家人准备一个礼物。这件事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当你足够用心的时候。把小事做到极致,你会从中感到成就感和价值感。

5、做一做减法。焦虑是一种情绪,而情绪的重要作用就是提醒,提醒我们可能追求的目标不对,或者追求的东西太多。那就做一做减法吧,看看有哪些事不是非得去做,不做难道天就要塌?总有一些事可以放弃,总有一些人可以放下。减少不必要的社交,减少不必要的信息推送,取关一些不必要的账号,扔掉一些不必要的物品...当你每过一段时间就放下一件事情的时候,身上的包袱就越来越轻了。该拒绝的就要拒绝,不要模模糊糊、随随便便,不要做老好人,不要老觉得自己就是好人。

6、看一看历史。几乎现在所有发生的事情,除却表面上的一些东西,历史上都出现过。我们所有的苦和累,历史上的人都承受过。所有的不甘和不安,历史上都有答案。历史上多么伟大的人,都归为尘埃。历史书看起来,历史纪录片看起来,历史人物传记看起来,总有一款适合你。如果你看进去了,总有那么一瞬间,你会觉得自己很渺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我们存在,就已经足够幸运。

7、偶尔允许自己很down。每个人都有很down的时候,很down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去拼命做事情,而是要允许自己脆弱,允许自己需要被呵护,允许自己大哭,允许自己睡懒觉,允许自己给自己的心放一个假。在低谷期,就好好爱自己,客观冷静想一想事情的本源,处理好情绪再去做事情,不要强颜欢笑,处理好状态再去面对周遭。但是要记得,不能一直这样,不能让很down变成放纵的理由和伤害的借口。

8、有自己的时间。不论有多忙,都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要在忙碌中逐渐学会利用忙碌中的空余时间,有一分钟是一分钟,用那个时间去关照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好和兴趣。有一些事情是不得不处理,但如果有自己的时间,你就会感到自己是真正活着的,生命是属于自己的。找到属于自己的时间,不要玩手机,不要打游戏,而是要在自己的时间创造出非世俗的价值。

9、爱具体的人。不要让自己的爱变成抽象的,不要让自己爱上抽象的人,不要让自己谈抽象的恋爱,嫁给抽象的婚姻。抽象的都是我们想象的,是心中的概念,是心里的观念,而具体的都是实际的,是生活中的,是实在的,但也是有缺点和缺陷的。具体在抽象面前,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归于平淡和现实,都会让自己觉得似乎哪里不对,哪里不够好。爱具体的人,就是要爱不完美的他人和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是懂得爱,才具有爱的能力,才能够被爱,才能够持续的爱。

10、尽量去做到前面9条中的多条。

转自“心理学与生活”




上一条:朋友对待我的方式让我失望,我却不敢表达 下一条:当你嫌弃自己,你便值得被欣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