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灵氧吧 >> 正文

人际关系不清的表现

2021年11月23日 15:51 王光芝 点击:[]

你是一个界限感清晰的人吗?界限,是关系的灵魂。好的界限感,成为长久愉悦的关系;坏的界限感,毁掉一切关系。请大家看看界限模糊的几种表现,以便更好地走近心理智慧生活。

1、拯救心理

拯救是人际界限不清最典型的表现。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过分热心、过分卷入、过度干涉、过度保护、以拯救者或救世主自居,具有过强的监护人和主人翁精神,把帮助别人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母亲对待婴儿常常就是如此,但是,许多母亲并没有随着孩子的长大而改变这种行为模式,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2、控制心理

控制是人际关系中较常见的问题。控制,就是把别人当成自己的一部分或工具,像使用自己的手脚那样使用别人,并且希望使用起来得心应手。他们目中无“人”,把别人当成物体,不关注别人的内心感受,甚至有意压制别人的内心感受。控制者总是千方百计否定别人的能力,打击对方的自主性,使他丧失自我,乖乖地服从控制。控制的目的是“为我所用”。

3、依赖心理

依赖与拯救相对,依赖就是软控制。他用依赖控制对方,使对方心甘情愿而且自鸣得意地扮演起拯救者来。一个依赖的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穿不暖、吃不饱还怪罪父母,甚至故意不伸手、不张口,叫自己穿不暖、吃不饱,让父母心疼,激发父母的恻隐之心。

4、讨好心理。

讨好主要表现为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赞扬和尊重,为此揣摩别人的心思、了解别人的兴趣,迎合别人的心理,做一些能够让对方开心的事。讨好、迎合别人,其实是对自己的背叛,这是“假自我”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讨好是人际界限不清的表现。

5、过度敏感心理。

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很容易被其他人的情绪、意见、行为所影响,这就是过度敏感。敏感的人容易产生共情,或者共鸣。双方的情绪相同,对方是什么情绪,我也是什么情绪:人喜亦喜,人悲亦悲。敏感的人需要保护自己,并且察觉自己不要被过度卷入其他人的情绪、事件之中。

6、干涉心理

人际界限不清的人,往往以为自己比你更了解你。他将自己的感受和经验投射到你身上去,认为你和他是一样的人。当发现你和他实际上不一样,他就认为你错了。同时,他又很关心你,希望你别犯错误,于是就来纠正你。这是双重的人际界限不清。

一个人越是人际关系界限模糊不清,就越难成为自己。好的界限感,能收获长久、健康、幸福的关系;愿我们每个人成为一个边界较为完整、自我独立性更强的人。


上一条:心灵这块地 下一条:人贵有自知之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