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灵氧吧 >> 正文

人贵有自知之明

2021年11月23日 15:50 王光芝 点击:[]

人贵有自知之明,学会接受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接受自我的局限性,知道自己不知道,才会低调、示弱、虚心,保持学习进取状态,但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往往口服心不服,现从自我局限性来进一步说明。

1、时间局限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夏虫不可语于冰”,事情经过时间打磨,会出现不同心理想法。比如工作之初,没人传帮带,怨天尤人,这么多年过去,却发现当初是极好的锻炼机会,如此足以快速成长,但眼高手低,不屑一顾,感受又变成自责。其实不是自己错了,是时间导致,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有无数个心理年龄。

2、空间局限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穿越平邑蒙山体验,从老寿星山下爬上去,好奇半山腰人工加工的云梯,穿越山顶大小山头,到达龟蒙山顶下到拜寿台,再看老寿星栩栩如生,太近了太远了都看不见,距离适中才看的舒服,心理距离也是如此。楼层高度与河景房故事,酒桌位置决定酒量,屁股决定脑袋,井底之蛙,盲人摸象。

3、自我中心局限。

“我是一切的根源”,感觉器官让我们从大脑看见这个世界,一定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视野,幼儿三岁实验证实,七岁看老说明幼儿之后学会共情换位思考,可是多少人到死为止心理年龄还是3-7岁。

4、人格局限。

“生就的骨头长就的肉”,心理是自我的事情,是人对客观世界的主观认识,与客观世界无关,典型的例子“路怒症”,再比如气质的四种类型,美国研究发现婴儿出生即有10%害羞者,同时也发现害羞的人更可靠、更慷慨、对朋友也更忠诚。

5、情境局限。

“人是环境的动物”,美国研究发现大学生又多出20%害羞率,这就是来自环境的影响,当外部社会环境或自身所处情境发生变化时,人的心理,思想意识形态,认知结构,及由认知所引发的行为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由此可见成长环境对一个人的性格养成有重要的影响。

接受成长过程的时间局限、空间局限、自我中心局限、人格局限及情境局限,我们就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就会有自知之明,因为接受是改变的前提,接受无知就是自知。


上一条:人际关系不清的表现 下一条:高度敏感其实是一种天赋,只是你还不会用而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