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灵氧吧 >> 正文

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该如何自救?

2021年05月28日 14:47 王光芝 点击:[]

生命的过程在于完整,而不是完美。——卡尔·罗杰斯《个人形成论》。

我们的生命就像一个拼图,放错的碎片越多,就要花费越多的时间精力去校正,直到你疲惫不堪……最后宁可放手任由它混乱,也不愿意再拼凑下去。

这时候,你才发现,不去管那些乱七八糟的碎片,它们反而自然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一幅生动的图案用不着你费力就呈现出来了……

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做的是去发现,而不是去控制;你要寻找的是顺应,而不是准确。

然后,你自然会找到你自己和属于你的位置,你也会发现,原来生命可以这么自由和灵活。

疗愈只有在真实的关系中才能发生。精神分析主要是研究一个人早年和父母的关系如何形成其人格,并如何影响其成年生活。咨询过程主要是把潜意识内容意识化,并慢慢去看到曾经的关系如何影响现在的关系,这是一个不断修通的过程。

关系是在真实的需求和麻烦中变得亲密和可靠的,自我也是在与别人不断碰撞和互动中,而变得完整的。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撞,就是与人真实地互动,真实地看见,它并不意味摧毁,反而可能是创造和建设。

生活基调是忧伤、焦虑不安、自体不稳定,就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相反,自体归于中心、心境相对平和宁静,便更能够活在当下,同时边界感也更强。更能够看到自己的需求,更能够展现真实的自我。自我更加完整和稳定,从相对融合的关系,进入相对独立的人格阶段,是必经的成长过程。

当你能够无拘无束的思考、感受、和存在时,正是趋向于接近你的真自体,让你能够不带批判地去体验当下的自我,体验自己的恐惧、愤怒、软弱,或者任何一种情感态度。当你越来越信任并喜爱存在于你身上的复杂性和丰富性的时候,也更能对自己负责。

神奇的就是,当被发现、看见和觉察之后,生活中困扰人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上一条:原生家庭与强迫性重复:谁绊住了你的幸福 下一条:为什么我做好事却被讨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