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关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的探索

2022年04月21日 09:41 牛思群 点击:[]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前,我们所处的时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成就事业的好时代。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青年学生的价值观、道德观、人生态度、思维方式等都发生着变化,呈现出复杂性。如何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严竣课题。创新和发展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系到广大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培养,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强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调查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抓住育人这个根本,以综合素质教育为中心,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使青年学生适应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学会生存和发展,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此,本文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索:

一、高职院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经济知识化、信息化、科技化,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就业政策市场化,“双向选择”“自谋职业”,停止国家“统分统配”,学生的自主意识、平等竞争意识、成才意识逐步确立,因此大多数学生勤奋好学、积极向上、奋发成才。这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成熟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市场经济对人们观念冲击的负面效应,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受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和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思想状况也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现象。如:有些学生一味追求物质享受,超前消费,摆阔气,比穿戴,厌倦学习;不崇拜英雄人物、劳动模范;个人主义严重,思想信念淡化,社会责任感淡漠如此等等。这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校教育工作者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学生思想脉搏,顺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规律,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思想道德素养对其全面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大学阶段是每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另外,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优秀分子,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帮助大学生学会处理好理想与现实,个人与集体、民主与自由,权利与义务等方面的关系,使青年学生知道应该做什么样的人,怎么做人,明确人生目的,认识人生价值,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法治素养,增强技术本领,勇于担当,成为一个有志向、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

二、创新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学问,必须从实际出发,在了解学生实际思想状况和学生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分析研究新的教育途径和方法。

1.抓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工作

人的思想问题根本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因此,首先我们要对学生加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抵制各种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此,学校应专门系统向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觉悟和品德修养,使学生形成“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品格,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前途、社会发展、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自觉用真善美来塑造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2.在教育方法上,做到四个结合,突出四个特征

(1)做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密切结合起来,突出学校教育的系统性、规范性。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教育的优势,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丰富的德育实践课、典型示范等形式向学生施以优良品质和文明行为的影响。因此,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三者必须有机统一起来,形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型的教育网络,这样才能产生一个强大的教育合力,促进学生思想品德健康发展。

(2)做到日常管理和课堂教育相结合,突出日常管理的严肃性。通过贯彻学生在校一日生活制度,以社会公德教育为突破口,着重从学生坐、立、行姿和使用文明语言,和善待人,不乱吐痰,不扔垃圾抓起。加强检查监督,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纠正,做到日常管理和课堂教育相结合。

(3)做到普遍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突出普遍教育的广泛性。学校利用大会宣传,组织大型活动为契机,树立典型,往往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但学生的认识能力、理论水平、思想觉悟、年龄差别、心理活动不同,对教育理论的接受、理解能力也必然不同。因此,我们要用不同的内容和标准去教育和要求不同的学生,不搞一刀切,做到普遍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

(4)做到外部灌输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突出自我教育的深刻性。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哪怕是错误和片面的观点,然后组织讨论和辩论,让学生自己明辨是非,自我评价、自我监督,从而做到外部灌输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3.注重无形教育,努力创设和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无形教育是指一个学校的校风、班风、学风等“小气候”对青年学生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般的影响。“人人有礼、处处干净、事事有序”的校园氛围会充分发挥其环境育人的功能。良好的班风可以使学生增强凝聚力和集体主义观念。教师的师德修养、乐业敬业精神更能影响学生的道德观。学生自办的校刊、专栏、广播站以及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在增长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又可达到陶冶情操、提高思想觉悟水平的目的。

综上所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综合、复杂、系统的教育工程,需常抓不懈,积极探索。学校应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努力使青年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将青年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专创融合视角下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下一条:谈谈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