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谈谈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规范

2022年01月06日 22:42 高爱国 点击:[]

摘要:近些年来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措施是有力的,教学效果得到学生认可,思政教育功能已经显现,成为大学生了解世情国情省情的重要途径之一。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本文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的举措。

关键词: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规范

众所周知,《形势与政策》是高职院校各专业学生不可或缺的一门必修思想政治理论课,但该门课程的开设又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等课有很大不同。该课无全国统编教材,教学课时少,每学期教学内容变化大,各校师资水平差别大,课程评估方式不一致,学生自身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该课程教育教学效果评价普遍比其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低些。自从落实教育部2005方案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快速出台多个规范来贯彻落实,全国各高校也出台多项举措具体实施。各高校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在改进中不断加强,课堂教学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学生的出勤率稳步提升,教育教学效果提高明显,大学生的获得感有了显著增加。

一、近些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改革举措有力

各院校近些年对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不断进行改革,着力探索线上自学与线下专题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效果。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形势与政策课程要在高校各个学期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课程学习主要有线下课堂专题教学和线上平台网络教学自学两部分。根据相关调查了解,学生对专题教学和网上教学效果评价效果都较好,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效果得到学生们认可,思政育人功能已经显现,成为大学生了解世情国情省情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认真抓好课程建设

各院校对形势与政策课课程建设高度重视,修订课程标准,统一教学内容,每学期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认真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统一教学目标,把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关注点有机结合起来。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备课、上课、负责教师搞好辅导和管理,按校部要求严把教学各个环节的质量关。根据课程建设和教学骨干队伍长远建设的需要,学校根据省高工委的部署有计划地组织选派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使任课教师进一步把握形势与政策、了解国情省情、开阔视野。

(二)优化教学内容,增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针对性

各院校近些年来在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中,始终坚持教学内容依据教育部社科司每学期制定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针对高职生思想实际,使形势与政策课课程教学内容始终紧扣时代主题。一是强化对学生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宣传,落实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任务。如我校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在2017级、2018级和2019级所有高职生中开展专题讲座,全部由思政课老师负责开讲,由各二级院学生会和班主任负责组织学生分批次接受培训,每次开两个专题,共计十二个专题,实现学生全员覆盖。教学内容包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与影响”、“正确认识与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中国战疫专题”等。由于领导重视,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组织得力,全员覆盖,主讲教师精心备课,专题培训效果较好,学生们普遍感觉很受教育,较为系统地学习和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突出国情省情教育,特别重视沂蒙精神教育。课程本身也有沂蒙精神专题内容,通过学习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党史,拥护和坚信党的领导;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服务大美新临沂建设。

(三)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程教学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各院校围绕课堂专题教学、网络平台教学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督促引导学生有效利用网络资源,不断增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互动性、参与性。如专题讲座式、重要纪念日和重大事件解读式(人民军队创建9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建立70周年等)、典型案例探索式等,改革教学设计,精心制作PPT课件,丰富课堂教学形式。老师们有效利用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等栏目相关内容进行备课和教学。

(四)加强实践教学,提升课程教学的育人效果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的通知精神,要切实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的实践教学。为此我们需要利用学校和临沂本地丰富的人文、历史、商贸、红色教育等资源,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充分利用沂蒙红色教育资源,发挥沂蒙红色文化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讲好临沂故事,弘扬沂蒙精神。如组织部分学生代表到沂蒙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参观学习,实践育人效果较好。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当然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如何调动任课教师和负责教师的积极性和课程开设的规范性问题?

这一问题各高校有共同性,因为形势与政策课不同于其它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专任教师主要精力是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等课程。形势与政策课课时少,教学内容变化太大,教师备课花费时间多,教学课时量计算少,加上有关部门重视不够,安排上课时间和形式也存在问题(一般采用上大合堂的方式上课),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负责管理的专职辅导员也是如此(年轻化、非思政专业)。课程的开设按照上级要求也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如何创新线上教学形式?

形势与政策课程根据省高工委的要求引入线上教学,利用优学院教学平台,聘请有名望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学生们能够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但是线上教学形式也需要创新。目前线上学习环节还确实存在学生为完成学习任务而刷课等现象,如何增强课程吸引力,提升学习效果确实需要改进。

(三)如何开展确有实效的全员覆盖的实践教学活动?

根据上级要求如何做到充分利用学校和临沂本地丰富的资源,开展确有实效的全员覆盖的实践教学活动,困难很大,很不容易,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否则会影响实际育人效果。

三、今后改进的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必须“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正确指导。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对全国各高校形势与政策等课程育人主渠道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形势与政策》课课程定位的认识,转变观念

师生应充分认识到本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核心课程之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途径。教育部文件对《形势与政策》课课程定位非常明确,各高校师生应认真学习领会,提高认识和转变观念。

(二)进一步规范《形势与政策》课的开设

1.进一步明确课程教学要求。本课程教学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讲清楚我们面临的时代大势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2.进一步规范课程的教学内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围绕以下五大专题进行:(1)全面从严治党;(2)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专题;(3)港澳台问题专题;(4)国际形势与政策专题;(5)各省省情专题。

3.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规范管理。各院校要根据教育部的通知精神,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设置专门的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专门负责对任课教师和负责教师的组织和管理,统一规范教学要求,开展集体备课和师资培训。可择优遴选骨干教师,逐步建立形势与政策课特聘教授制度,可选聘当地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党政领导干部等参与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学校必须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要严格落实形势与政策课的学分,专科每学期不少于8学时,应连续开课,保证规范开课。要注重考核学习效果,以提交专题论文、调研报告为主,按照学期进行考核,各学期考核的平均成绩为该课程最终成绩,一次计入教务成绩册。

(三)如何创新线上教学形式与改进线上学习环节?

如何改进线上学习环节?为提高课程吸引力,提升学习效果,建议在线上学习环节中增加互动,如在学习过程中提出问题,使学生更能集中精力学习,避免刷课走过场等学习漏洞,同时增加对线上学习效果的追踪和评价环节,督促学生平时认真学习网上课程,防止搞突击。有时还存在学生学习进度不能保存现象,学生要重复学习,技术支持和保障需要加强。

(四)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

根据上级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和当地实际,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确有实效的全员覆盖的实践教学活动。实践教学形式可以多样化,如校外参观学习考察、志愿服务活动、“三下乡”活动、校内实践。实践教学要注意全覆盖,难度大但必须要求全员参与,真正达到实践活动育人的目标,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提高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是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也坚信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各院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就一定能提升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吸引力和针对性。

附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7日

②《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2018年4月12日)








上一条:关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的探索 下一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新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