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筝悦疏情,体验传承

2020年07月10日 14:16 刘春珍 点击:[]

在古代樂与藥(乐与药)原理性相同,音既是产生樂性作用的物质,同时也是一种自我调整的藥物。以樂做藥,以丝做弦。藥中的丝字对应人体的心脏,丝制的弦乐波动人的心弦,具有修复心脏的功能,精神舒畅,人自然因病愈而喜。

弦乐器是乐器家族内的一个重要分支,古筝作为中国非常古老的汉族弦乐器属弹拨乐器。古筝的音乐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中华传统音乐与人的心理、生理有这密切的联系。古筝是疗养师,翩翩而来的乐符,一曲终了,心清人安。中国音乐追求的清、静、淡、远的意境,与中医学提倡顺应自然“恬淡虚无”的法则如出一辙。中国古哲学认为宇宙万物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元素组成的,而其五行相生又相克。五音则是宫、商、角、徵、羽,其中五音与五脏紧密相连 。

徵于火音通于心,徵调式乐曲热烈欢快,活泼轻松,构成层次分明,性情欢畅的气氛,具有“火”之特性,可入心。《紫竹调》这首曲子中,运用属于火的徵音和属于水的羽音配合很独特,补水可以使心火不至于过旺,补火又可使水气不至于过凉,利于心脏的功能 运转。角为木音通于肝,角调式乐曲有大地回春,万物萌生,生机 盎然的旋律,曲调亲切爽朗,有“木”之特性,可入肝。《胡笳十八拍》。所含金的商音元素稍重,刚好可以克制体内过多的木气,同时曲中婉转地配上了较为合适的属于水的羽音, 水又可以很好地滋养木气,使之柔软、顺畅。宫为土音通于脾,宫调式乐曲风格悠扬沉静,淳厚庄重,有如 “土”般宽厚结实,可入脾。商为金音通于肺,商调式乐曲风格高亢悲壮, 铿锵雄伟, 具有“金” 之特性,可入肺。羽为水音通于肾,羽调式乐曲风格清纯,凄切哀怨,苍凉柔润,如天垂晶幕,行云流水,具有“水”之特性,可入肾。《梅花三弄》。肾气需要蕴藏,这首曲子中舒缓合宜的五音搭配,不经意间 运用了五行互生的原理,反复的、逐一的将产生的能量源源不断输送到肾中。一曲听罢,神 清气爽,倍感轻松。

古人认为音乐可以把人类的肉体、精神以及感情三者融合起来,音乐可以透入到人们的意识中,达到文字及触觉所不能达到的水平。

在信息技术的冲击下,音乐呈现全球化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等受到挑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之路任重道远,身为中华民族的接班人,应当不遗余力的做好非遗传承,这样才不会使我们陷入“无技可施”的境地。学习非遗文化的技艺,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双管齐下,才能真正最大化达到非遗文化的传播和传承。

上一条:传播学视域下的沂蒙文化软实力提升路径探析 下一条:浅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间话语的理性表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