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创新创业成功典范:中国“爆款公众号”咪蒙是怎样炼成的的?

2018年01月02日 00:00  点击:[]

一、咪蒙是啥? 咪蒙是一个公众号,更是一个互联网产品。

咪蒙毕业于山东大学,在山大度过了7年学习生涯,先后获得汉语言文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当前,刚过不惑之年的咪蒙已是山东大学最知名校友,风头压倒了无数山大前辈。山大这所素以文史见长的百年老校,不仅滋养了闻一多、臧克家这样的杰出诗人,还培养了哈金、韩东等当代文学大咖,今天还居然走出了自媒体时代的一号网红咪蒙。

咪蒙首篇自媒体文章发出后不到24小时,就获得了4万多阅读。从那以后,不到2年的时间里,咪蒙推送文章430多篇,几乎篇篇都是爆款,粉丝数迅速突破200万、500万直到今天的1000多万。据说咪蒙的助理月薪都高达5万,她的一条广告报价已经超过70万,年营收超过5000万还多。

二、咪蒙是怎样做到的?

如此惊人的财富积累,靠的不仅仅是一个咪蒙、一台电脑而已。

咪蒙创业的成功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咪蒙是一个公众号,更是一个互联网产品,应该用产品思维经营公众号,好的产品思维是寻求自我表达和用户需求的交集。

当前的创新创业不仅体现在传统实体经济领域,还体现在互联网等新经济领域。一个公众号要想在众多公众号中脱颖而出,必须具有创新思维。咪蒙的成功之一是作为互联网产品寻求自我表达与用户需求的交集。用互联网产品思维来写作,本质上是以用户(读者)为中心来写作,跳出了传统大多数写作者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自说自话,满足于把自己的内心思想表达出来的局限。

2、发挥团队的力量,不断激励团队敢于创新,允许失败,建立合适的团队创新创业激励机制。

咪蒙是一个公众号,但是这个公众号是一个团队在工作。这个团队大约有71个分别来自法学、心理学、医学等各个层面的专家。每篇文章发表前,这个团队会从50个热点选题中挑选出一个作为当日话题,每人想出10个不同的切入点,最终多次讨论后筛选出合适的切入点。每篇文章发表后,团队还需要做1万字的分析报告,例如关于粉丝的增长量、粉丝留言、阅读量、朋友圈的转发率等。除每日分析之外,还会有每周分析,每月分析,甚至同行分析以及整个新媒体阅读趋势分析。

3、每篇文章要有新颖的题目,题目要了解用户的痛点,要足够吸引客户(读者)的眼球,同时文章内容还要三观正。

曾经有一个叫“三节课”的账号,对咪蒙的100多篇热门推送进行了深度分析。他们发现,咪蒙的所谓“低俗”,准确地说应该叫“标题党”。看起来是下三路的文章标题,其实内容非常正经而有趣。毕竟咪蒙有着多年传统纸媒工作经验,她对内容尺度的把握,可能远远超过那么多半路出家的业余票友。实际上,咪蒙在走红后不久,接受36氪专访时曾经回应自己作品的“低俗”嫌疑:“时代那么快,人们每天生活的那么累,好不容易逮空看个公号你还给他讲大道理,谁理你?……鸡汤是时代刚需。”

在内容方面,咪蒙总结出用户的痛点有三级:分别是一级痛点生存,例如健康、生死等。二级痛点是关系,例如亲情、友情、爱情等。三级痛点是生活方式,例如居家、旅游等。

在一个迅速发展的新时代,所有创业者对时代都应该有自己的观察和回答,和大家有更多的探讨与互动,期待看到这个时代更多的咪蒙一样的创业者。

上一条:基于创新创业角度研究如何优化与创新高校思政教育教学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