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一点思考

2021年12月27日 10:02 臧燕 点击:[]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面向全院所有专业的公共必修课,所以我们在授课过程中会结合学生的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方案,从具体的学情和教学实际出发,坚持品德塑造为先,着重培养学生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勇于担当的企业家情怀。其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最终教学目标是要依托思政课才能实现的,因为在授课中涉及的自我意识的定位、对创业梦想的追逐、知难而进的勇气、坚持不懈的精神、与时俱进的品格以及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情怀等都是一种品德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塑造,所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将会借助思政课的价值引导和品格塑造帮助学生科学规划人生,成就职业梦想。

一、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1.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文化、科技自信。

2.培养学生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3.培养学生积极自信的人生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4.培养学生自强不息、不轻易言败的进取精神。

5.培养学生勤奋踏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6.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

7.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与团队合作的意识。

二、课程融入的思政教育元素

本课程的内容结构包括创新模块和创业模块,不同的板块融入思政元素的侧重点不同,具体有:

1.创新模块着重关注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的培养,包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锐意革新、坚持不懈等精神。

2.创业模块着重关注勇于担当的企业家情怀的培养,包括吃苦耐劳、敢闯敢干、无私奉献、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等。

3.贯穿整个授课过程的则是团队合作精神、竞争意识、法制观念、积极自信、求真务实等优良品质的塑造。

所以,在授课中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他们掌握创新方法,帮助他们了解创业流程以及可能遇到的风险等,我们还关注他们人格的养成和品格的塑造。因为创新创业的过程就是人品的展现过程,创业者的眼界、格局、胸怀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企业发展的成败。

三、教学模式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设计和学习活动。采用线上教学平台与多媒体教室相结合的混合式“翻转课堂”授课模式,授课内容模块化,学习目标具体化、学习任务可量化,每次课都有讨论、有交流、有训练、有展示,学生之间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采用课上和课下相结合,动手实践和参加大赛并行的“两结合,双并行”的教学模式,不仅要重视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激发,也要重视学生将知识应用到实践的能力,动手进行改良改进、创造创新,借助各种大赛的平台进行展示,接受专家、业界人士的检验和质疑。

利用课前小组活动进行课前热身,充分调动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引导学生关注时事,从时事热点和发展局势中汲取精神和道德力量,提升主人翁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融合在一起,将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融入学习中,践行追梦人的历史使命。

四、教学方法

1.任务驱动教学法。课前学生借助网络平台预习新课,调动学习兴趣;课中案例解读、讨论交流、动手动脑实践,解决重点、突破难点,激发学习参与性;课后拓展训练,深化领会,巩固所学。

2.案例教学法。选取典型案例,讲述创新创业事迹,树立楷模形象,激发“见贤思齐”意识,帮助学生提升自信,做个勇敢的追梦人。

3.练习法。结合所学创新方法,从身边熟悉的事物着手,进行创新设计,让学生在学以致用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实践能力,同时切身感受创新的不易,学会尊重并保护他人的创新成果。

4.情境体验法。通过游戏模块和招募投资,让学生在高度仿真的情境下了解企业运营的过程和艰辛,体验创业者的苦与乐,认识到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而理智客观的规划自己的人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四史”教育系列思政限选课 下一条:墨子职业教育思想探析及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