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增强学生获得感

2021年12月17日 10:23  点击:[]

获得感是评价思政教育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只有全力提升学生对思政教育的获得感,才能让思政教育更“走心”。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中,将理论知识以学生获得感为切入点,坚持以学生为思政教育的中心,创新教学方法,从而让思政教育发挥更大作用,成为青年学生成长之路的灯塔。

首先,将课堂搬到思政体验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的实践教学中,组织学生进行培根铸魂馆各个展厅的讲解,由学生担当“移动课堂”中教师的角色,突出了教学的互动性,改变了政治理论课“空洞说教”的弊端,使学生有了爱学、想学的感觉。借助于“移动课堂”参观、学习的过程,直观地感受革命以及建设时期鲜活的人物故事,启迪学生心灵,更好地让学生学习到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指引学生成长的方向。

其次,注重学生微电影的拍摄以及微课的录制。通过创设“诚信·文明”、“责任·成才”、“感恩·奉献”等为主题的微电影拍摄,注重学生日常养成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通过自选知识点进行微课的录制,探索学生自我学习新模式,不断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表达,真正达到将知识内化于心。

实践是个大课堂,生活是本教科书。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既要在课堂教学中解答思想疑惑,又要加强实践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利用,让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最生动、最火热的地方认识国情、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下一步,继续提升思政课获得感,还应根据学情,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的兴趣点,融合新媒体力量,强化“移动课堂”的预设性和目的性,细化教学主体的协同教学过程,进而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同步提升,真正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证明发生过家庭暴力事实的证据 下一条:宪法知识,这些你不可不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