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的实践探索

2020年12月24日 10:36 巩文霞 点击:[]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课程思政则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一、课程思政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的必要性

在全球化浪潮的席卷中,在多元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冲击下,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年一代很容易迷失自我,无法坚定政治和道德信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应加强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政治观念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将大学生个人的成長与单位、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其认识到个人的利益与单位利益、社会利益的一致性,才能真正地从思想根源上转变职业价值观,实现个人的就业稳定和职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职业生涯规划老师,在教学中除了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之外,还应深入挖掘并拓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建构职业理想,加强职业态度训练和职业精神培养等,推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

二、“课程思政”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的路径

在课程思政的理念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要始终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挖掘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有效融合的亮点,不断拓展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实现课程思政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思想引领作用。

1.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大纲设计中,注重主流价值的引领

在教学中,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规范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与课程模块及内容巧妙融合,本着“把握恰当、自然渗透”的原则,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观看视频等多样化的手段,引人入胜地激发学生的思想觉悟。

(1)在“生涯唤醒”教学模块中,帮助学生增强自信,明确发展方向,树立人生理想。在我国当前教育的体制下,大部分高中生将考大学视为学习的唯一动力,在进入大学后却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和上进的动力。上课前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思考:“我为什么要上大学”,“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我如何规划我的大学生活和未来的职业”这三个问题,唤醒学生学会独立、学会感恩、增进社会责任感,在讨论中列举优秀校友努力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例,激发学生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敢想敢做,努力拼搏,成为更好的自己。

(2)在“自我探索”模块中,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进行结合。

学生通过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价值观进行探索,从而将其与职业职场进行最优匹配。但是,如果缺乏对社会发展的关注和社会责任感,忽视社会、国家整体上对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仅从个体利益出发寻找适合自己的最佳岗位,势必容易导致学生形成狭隘的个人主义价值观。面对中药学专业的学生讲《性格与职业的关系》中,引入获得世界诺贝尔奖的屠呦呦的案例,让学生不仅认识到性格无好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优势,而且还能受到屠呦呦治病救人造福人类等中国精神的影响。

(3)在“工作环境探索”模块中,激发学生就业热情

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还必须站在社会大环境的高度,要加深对当代世界形势、国情和社会环境的认识,在教学中要积极引导并鼓励学生关注国家发展的需要,把所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譬如对于医药学行业的学生来说,从分析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入手,说明国家对医药人才需求及重视,通过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做出的巨大牺牲来激发学生热爱专业,不急功近利,积极投身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智慧和力量。

(4)在“生涯决策”模块中,引导大学生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保持一致,强化国情教育。在职业决策的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如何处理好个人、集体与他人的利益关系,帮助学生认识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最高标准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譬如在祖国的召唤下,8名哈佛博士后为了祖国的发展放弃了国外高额的薪酬以及舒适的工作环境等决定集体回国的事例,能说明在生涯决策中始终要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保持一致。

2.“知行合一”,在职业体验中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

在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中设计多形式的团队合作项目,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譬如对于医药学专业的学生,通过职业生涯人物访谈项目,鼓励学生以团队形式到医院、医药企业寻找专业人士进行访谈,或是联系学长学姐进行访谈,并将活动成果汇报并谈体会讲心得;到企业单位参观实习,了解企业文化及发展历史,熟悉工作环境及流程,了解企业对人才的素质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

3.让职场榜样带出愿景,潜移默化中强化职业精神

大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需要榜样的激励,学生与榜样的对话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社会需求、职业需求,而且从榜样成功的人生经历中获取更多的信心和力量。譬如通过邀请已毕业的学长学姐、杰出校友或者在知名企业的专家来校举行讲座,与学生分享其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心得与感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大学生勤业、创业、立业、敬业的职业精神。


上一条: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制度保护 下一条:高职院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