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高职院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

2020年12月21日 10:33 巩文霞 点击:[]

高职院校的课程教学目标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使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能够帮助创新教学理念,在信息化的教学环境中转变教师和学生的角色,改革教学模式,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最终达到高职院校教育的最终目标。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就是把传统的教学模式跟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创新的教学模式需要高职院校教师能够在课堂教学当中把需要讲解的课堂知识点和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在教学过程中实现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的组合,简称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这种教学模式能够配合学生的时间和学习能力来开展,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目前我国混合式教学的主要类型包含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微课教学模式、教师讲评模式和慕课。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都已经意识到了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的重要性,重点强调了在教学中实施混合式教学方法,尤其是新建学校,那么混合式教学的特点和优势有哪些呢?高职院校的课程教学目标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使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能够帮助创新教学理念,在信息化的教学环境中转变教师和学生的角色,改革教学模式,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最终达到高职院校教育的最终目标。
一、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特点和优势

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就是把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传统的课堂教学结合起来,这样既能够帮助教师起到引导和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同时也能够帮助学生重新找到自己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提升自身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调查发现,只有把线上线下两种教学环节结合起来,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课堂教学,才能够满足现阶段的高职学生发展需求,达到最佳的教学状态。混合式课堂教学中的慕课教学模式是利用网络在线大数据来让课堂教学变得有效和有弹性,结合线上线下的学习特点来提升教学质量。目前慕课的教学模式已经被很多高校广泛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翻转课堂主要是采用一整套的教学理念来完成,鼓励学生在课堂开始之前提前进行知识自学,然后空余出课堂教学时间来解答疑惑,这就是翻转式课堂教学理念,在课堂中以学生为中心,突出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相比较来说,慕课的教学模式属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手段,其中还利用了多媒体教学方法、任务式教学方法等。

真正高效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翻转式课堂是需要依靠整套理论模块来组成的学习结构。混合式教学其实并没有标准的定义,不管是利用慕课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还是教师带领学生在网络中探讨学习方法,只要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来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就都属于混合型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是目前来说混合式教学使用比较广泛的教学模式。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都已经意识到了互联网时代对于教育界的冲击和挑战,因此很多学校也在尝试创新教学模式,改变教学策略。慕课教学模式、翻转式课堂等混合型教学模式都能够帮助创新传统的教学方式,提升高职院校教学质量。混合式教学的中心思想就是让学生转变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把课堂学习时间节省下来发展学生的思维,帮助解答疑惑、完善人格情感,培养高素质人才。
二、高职院校如何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来提升教学质量

高职院校的课程教学目标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使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能够帮助创新教学理念,在信息化的教学环境中转变教师和学生的角色,改革教学模式,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最终达到提高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最终目标。

并不是所有的课程学习都需要使用混合式教学,如果这门课程重点就是讲解理论知识学习,为了能够跟上教学潮流非要使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反而会影响教学质量的提升。目前混合式教学需要考虑到网络中是否具备丰富的教学资源,学生是否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来进行自学,网络中的教学资源是否能够被有效利用起来。高职院校需要仔细分析以上几点内容,才能够有效开展混合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目前是针对一些基础较好、受众面比较大、学生学习兴趣较高、网络资源包含较为丰富的专业类课程教学有良好的效果提升作用。但是针对很多网络信息资源比较少、专业性比较强、受众面积较小的专业课程教学来说,暂时还不适合开展使用混合式教学。


上一条:“课程思政”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的实践探索 下一条:沂蒙精神融入高职院校“双创”教育的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