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正确认识宗教,做无神论者

2020年07月10日 13:51 丁付斗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2日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加强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我院思政部丁付斗教授于2020年6月为全院2019级同学作了《正确认识宗教现象》讲座。

丁教授从“什么是宗教”、“我国宗教概况”、“世界上几大主要宗教简介”、“宗教产生的根源及社会作用”、“全面正确地理解我国的宗教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明确:按照国家有关法规,严禁在高校教育教学活动中传播宗教,严禁在校园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在学校成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严禁学生参加非法的宗教组织和非法的宗教聚会活动。校内不得开设带有传教性质的课程,不得组织学生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不得信仰宗教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不矛盾。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包括保护人们信教的自由,同时保护人们不信教的自由。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入党、入团时就已经做出了自己不信仰宗教的自由选择,这完全符合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是彻底的无神论者,坚持唯物主义,而宗教在本质上是唯心主义世界观,与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信仰是根本对立的。所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不得信教,这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不矛盾。广大青年学生应自觉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正确认识宗教,做坚定的无神论者。

同学们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澄清了认识,提高了觉悟,将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上一条:沙盘游戏与心理治疗 下一条:《榜样》观后感:立足于当下脚踏实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