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临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2023年05月16日 00:00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21年9月(前身为成立于2011年3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是临沂职业学院辖下的二级学院,下设七个教研室及两个行政科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于一体,主要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职业指导课、法律课、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科研工作,承担全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及社会服务等任务。

我院拥有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敬业奉献、团结奋进、适应现代高职教育要求的教学团队。现有教师46人,其中硕士34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16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3名,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人,山东省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临沂市劳动模范1人,临沂市振兴沂蒙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临沂市三八红旗手2人;学校教学名师2人,学校师德标兵4人。

我院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大力开展实践教学。始终坚持“课上有触动,课下有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理念,在实践中,结合职业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突出理想信念的指引力和职业成长目标的聚合力,贴近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实际,贴近学生职业品格形成规律,贴近企业对人才职业综合素质的需求,注重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我院教研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主持省级教学研究课题12项、市级30项、院级22项,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持编写出版教材6部;立项建设1门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师获山东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山东省思政课教师教学设计特等奖等国家级、省级教学奖励21项。

我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讲话精神,探索沂蒙精神融入高职思政课教学的模式,推进沂蒙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编写《沂蒙红色故事》等校本教材,制作“战疫”系列微课、沂蒙红色故事系列微课和“学习讲习”系列微课,录制《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之《弘扬沂蒙精神筑梦伟大时代》红色教学专题,在全国1400多家高校展播。

近年来,思政课教师赴社区服务群众,送课上门,走进百姓生活,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教学底气。通过举行宪法、民法典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走进党员双报道社区、学校“四进”攻坚帮扶点、第一书记任职村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针对百姓关心的法律问题、生活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和研讨,拓宽了教学、科研、课程建设的思路。

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争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成学生真心喜爱、毕生难忘、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